昨天看了晴兒的舊愛郭城城所演出的新片「白銀帝國」
這部片之前在拍攝時就已經有很多新聞
包含有 拍攝很用心,在戈壁堅持動員100個隻駱駝去演繹出商隊的壯闊
包含 城城頂著大太陽拍攝,身上穿的都是100多年前真的古董衣、女主角剃了額頭的頭髮載了假髮演出...等等
加上又標榜是台灣的首富郭台銘投資的片子
種種都讓我對這部片子充滿了好奇~

的確,在片頭一開始,就是360度的黃沙漫漫、藍的驚人的朗朗藍天~
還有戈壁的壯濶場景、身處那場景一隊長長的駱駝行商
讓人一下子就被拉進了那屬於晉商的傳奇中



而後配上的是城城的獨白
天地很大、人很小
人該如何自處?


城城飾演的是晉商家族之一,康家的三少爺
原本是家族內四兄弟裡,最不被父親看重,
終日縱情於酒鄉之中的老三,
卻在一次意外中,成了家族中唯一的傳承。

原本喜歡的女孩,卻成了自己的繼母。
在這樣複雜的愛情中,與家族的道統傳承、價值觀的矛盾所交織的一個故事。

故事的一開始,是由康家一年一度,
年前的帳房合帳大會開始的。

不得不說,這部片子的一切都很考究(預算充足的關係?)
舉凡房舍、傢俱、擺設、服裝,
都很切實地展現了在百餘年前一個豪富家族應有的氣度。
也讓觀眾很容易地可以進入到故事裡。

而父親主張的權勢控制理論
和生性本和善的康老三所主張的仁義之道的衝突
也就是本劇最重要的看點

因為之前有看過曉明演出的龍票
所以對於晉商有些了解
不然真的對於裡頭一些像票號什麼的,
可能會有一些疑惑吧。



但必須說,或許是我的期待是可以看到商場的起伏,
所以當好不容易鋪排好久的康老三當家了,
我想說可以看到他大展拳腳了~~
卻在這時淡化處理、一下子跳到10年後,
然後沒多久就跳到結尾、故事結束。
這樣的處理方式總是讓我有點虎頭蛇尾之感。

雖然全劇的重點是仁義精神沒有錯,
但似乎除了仁義精神以外,
其他部份都被淡化了~~
淡化到令人覺得很不滿足~~

但仍不得不稱讚一下城城的演出
在這部片裡,他是原音演出,
所以身為山西的富家公子,
他原本濃濃的香港腔國語就很難服人
但是他居然克服了這一點
在這片子裡他的普通話十分標準
只有在一二段情緒特別激動時才聽出一點港味
真的是有用心、讚一個!!

我是沒有看過原著「白銀谷」
也或許是電影的篇幅關係以致於一些我想看到的高潮戲份沒展現出來~
相信如果是篇幅較長的電視劇
應該可以拍出較會完整的晉商故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