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一個日本公司來台的面試人員進行了一場面談,
印象很深刻的是那位日本小姐強調他們公司很重視所謂的"細節",
因為他們公司是100%的服務業,
所以他們認為對於每一個細節的到位都是很重要的,
才能給客人「賓至如歸」的感受。
所以他們訂有很多細節的規定,也希望員工可以確實的達成。

而後,該公司的另一位面試擔當也問了我以下的問題,
如果一件事有二種完成方式,
一種是依據公司規定,一個步驟接一個步驟,
另一種是跳過這些步驟,一個捷徑你就可以達成;
那麼你會選擇哪一種方式呢?

 

很有趣的是, 在今天發生一個事件,
剛好可以和這個問題連結在一起。

 最近因為有時間,所以我很努力的在作瑜珈,
這回加入的瑜珈因為是年費制,所以一次要簽訂12個月的合約。
有鑑於我這幾個月還沒有上班的原因,所以我不想用到晚上和假日的時間,
剛好他們有一個陽光型的方案適合我,然後在簽約時也確定會籍滿四個月之前我可以提出將後面的會籍升等為無限次的方案,
只要把後八個月的會籍補到無限次會籍的月費即可。(當時的價差是一個月500元)


有鑑於我後來應該會有的上班考量,
所以我今天在會籍屆滿四個月前一週打了電話過去確認這件事,
結果升級是沒有問題沒錯,but~~因為他們現在無限制的會員月費調漲,
所以我後八個月原本要要加的每個月500元就要變成700元。

本來我算一算覺得就是增加1600而已,也就覺得沒什麼,
但是後來愈想愈不對。
在基於合約的精神,我那時簽約時和無限次會籍的價差如果是500元,
那麼我現在要升等也應該是以那個時候的價差,而不是以今年調整過後的價錢吧!?
更何況今年調整後的費率在當時也有一些額外的促銷,
是我那時簽約時沒有享受到的,既是如此,為什麼我在月費的部份反倒要依循調整後的價格呢??

 

後來我和業務反映了這個事,
她目前給我的回應是公司規定就是要依照現在調整後的費率
我和她說我並不是care這增加的1600元,
只是感受到不受尊重,在你們的條件有所變更時沒有事先通知我,
如果當時在你們月費調整時有通知我,我就可以選擇我是不是可以提前升等,
就算我當時不選擇升等,而是和現在一樣現在才升等,
那麼就算我和現在一樣只能用新的月費制,也不會和現在感受到只能被迫接受一般的不舒服,
因為我的選擇權有被尊重
所以我後來和那業務小姐提及,其實如果她在公司公告要提昇月費時就通知我,
讓我得知這個訊息,其實現在的狀況就全部不會發生。
不論到最後他們公司決定是否是用舊的費率給我,
我都希望他們可以把這個經驗內化,
因為因為這些暇疵去影響到公司的形象,我想那才是大大不值的。

 

我認為對服務業來說,對客戶的充份聯繫.溝通是很重要的,
因為如果聯繫足夠,資訊足夠,雙方就不會產生誤解,
很多的客戶其實是來自於溝通的不足,
所以我之前在做業務時就和新人一直談到這個問題,
很多的問題其實是可以被事先防範的,只要和客戶有充份的溝通。

 

就是因為這個CASE讓我聯想到前面所提到的問題,
往往在做很多事時,我們會自覺聰明的跳過一些我們認為無關緊要的步驟,
而後卻會因為這些跳過的步驟引發很多不必要的問題,
而花費更多的人力、物力去解決,
有時甚至是無法解決、只能以破局收場。

所以我認為對於很多事而言(尤其是工作),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
而往往重視每一個細節才是完美達成一個工作的最大挑戰。
以我大咧咧的個性,這點是我一直在努力追求的,
也和大家共同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