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的我 門當戶對?老人家太過勢利了吧

當年輕的時候,崇尚自由戀愛,對於老人家所講的門當戶對,總是嗤之以鼻,

認為所謂的「門當戶對」只不過是被社會污染已久的陳腐的人們,

勢利眼的一種表徵。

 

畢竟,有了愛,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呢?

有什麼難關,是相愛的二個人不能克服的呢?

 

為什麼非得要講究二個相當的人家才相配,

把家世當成市場上販售的豬肉一般,

放在天平的二端去斟斟酌酌。

難道,人與人的感情,是像市場買菜一般的計較,

你家有錢一點,我家社會地位高一些嗎?

 

當時的我,

對於這樣,「要論感情,先論家世」的作法,

十分不以為然。

 

 

現在的我 門當戶對?婚姻順利的入門磚

旦在經歷了已近十年婚姻的我,

對於門當戶對,卻又有了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感受。

 

當然,我還是反對用門當戶對來衡量感情。

但是,我卻認同,適當的門當戶對,是讓二個人更容易維繫婚姻關係的重點。

 

 

說實在的,我是幸運的,

在自由戀愛之下,我和我的老公成為夫妻,

雖然,難唸的經家家有,

我們也必須白手起家去創造屬於我們的未來,

但是,因著二人在價值觀上的很多相似之處,

所以在大方向部份,我們是沒有大爭議的。

 

所以二人相處起來,套句我妹妹講的,

她認為很難得有夫妻這樣,

雖然吵吵鬧鬧,但是很少為了一些價值觀的事吵架~

 

話雖如此,二個人有所差異的部份仍在所難免,

這樣的差異也是讓我們往往會有意見不合之處。

而在經過15年的相處,近10年的婚姻後,

我想我學到的,就是真的不要嘗試改變你的枕邊人。

你能做的是-要不改變你自己、要不 接受對方與你的不同

 

最近,因著家人的一些事件在心煩著,

讓我再度想起這個議題。

果然,門當戶對還是有它的科學考證的呀!

畢竟,家庭背景相同的二人,有者類似的背景和價值觀,

所以這樣的二人相處起來,就少了一點磨擦、多了一點契合。

而家庭背景差異多的二人,在總總的價值觀差異很大之下,

卻恐怕連最最基本的生活小事都會吵的不可開交。讓二人的感情快速磨損著。

 

曾經聽過一個因為廁所蓋掀與不掀而離婚的笑話。

但在現實上,我卻能理解這樣的事。

 

在戀愛時期二人看到的全是對方的好,有熱情加分,對對方的分數是由80分往上加,

再加上看到的全是對方的好(不好的自動無視),所以加分容易,

每個人眼中的情人,無一不是分數破錶的上上之選。

但在結婚後,沒有了戀愛時的熱情加分,所以對方的基本分數是只有60分,

然後什麼瑣事意見不合,就會有所爭議,感情的分數就是由60分一路往下扣,

但扣分的事容易,加分的事卻因為生活的壓事逐漸沈重、二人的感情愈像親人原因,愈來愈難加;

所以,當分數扣到低於40分時,就塞唷啦那~

 

所以,結婚後的課題,是如何接受真正的對方。

讓這段感情能在不被扣到失格的狀態下走完30年、40年、50年..

而價值觀愈相近的人,這點就愈容易作到,畢竟,要接受另一個自己是容易的。

但,價值觀相差愈大的,在婚前吸引妳的總總和妳的差異點,

在婚後就成了妳挑剔他的地方。

 

「為什麼他不能為了妳而改變呢?」

「為什麼總是我要讓步呢?」

這樣的聲音總難免在心中不斷的迴響起。

而久了,耐性愈來愈差、容忍度愈來愈不堪時,

問題 就大爆發了。

 

但,人很有趣的是,總容易被與自己相異的人吸引。

因為和自己太相同的人太無趣。

但,與自己太相異的人,又相愛容易相處難。

 

當然,並不是絕對相異的人就不能在一起,

這樣的例子需要雙方都有對等的智慧,

懂得去欣賞對方的相異、包容與自己的不同,

這樣的婚姻,也是會比一般相似的二人的婚姻,

充滿更多火花、更多樂趣。

 

但只是,要達成這樣的條件,

換個通俗一點、打線上遊戲的說法,是對人物的屬性要求比較高,

所以,如果屬性不夠高的人要硬轉職成這樣的職業,

那麼”仆街”的機會,相對性也更高一些啦~呵~

*仆街,廣東話,大約相等於被打趴的意思

 

而對於家長而言,當然希望孩子走的是一帆風順、沒有風險的路,

所以當然希望降低危險因素,而在這樣的前題下,

所謂的「門當戶對」也就應醞而生了。

 

而或許,開始認同這樣觀點的我,

已少了年輕人的冒險精神,

而變得太過務實了吧~

 

如果是你,又會作什麼樣的選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晴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